网络预定:137 5539 8823
Q Q:2985981098
邮 箱:2985981098@qq.com
地 址:江西上饶市三清山脚下
邮 编:334700
座机:0793-7165518/7165555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上饶三清山机场项目获世界银行非常高评级

类别: 作者:rssz 来源:未知 日期:2019-10-24 13:46:20 人气:

 上饶三清山机场是中国民航和江西省“十二五”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首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中国航空交通项目,是国内首个践行绿色理念的支线机场,也是上饶市首个独立承担的世行贷款项目。机场位于上饶市中心区南面,行政区划属上饶县尊桥乡、皂头镇和信州区茅家岭街道办,与市中心区直线距离约8公里。项目建设规模为4C级支线机场,远期规划为4D级,可起降波音737、空客320等同类型机型。主要为江西省东部地区的旅游、公务及商务提供航空服务,兼顾通用航空使用。

在上饶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在发改、民航等主管部门、部队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机场建设指挥部正确领导下,机场项目自2007年4月启动,砥砺奋进,勠力同心,历经10年完成了申报、规划、选址、立项、可研、总规、初设、施工、竣工、校飞、试飞、行验、颁证和通航,倾注了各级领导的心血和不懈努力,于2017年5月28日正式通航。

2

2017年5月28日,是上饶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值得永久纪念的日子。这一天,由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执飞成都—上饶的3u8157航班,在经过2小时45分钟的高空飞行后,穿越云海,平稳降落在上饶三清山机场。首批来自四川的乘客,在热烈的掌声中欣喜地走下飞机。上饶人民多年翘首以盼的“蓝天梦”终成现实,上饶从此开启航空新纪元。

中共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在通航活动现场致辞中讲到,今天是一个大喜的日子,因为,780万上饶人民翘首期盼的三清山机场正式通航了!今天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因为,从今天开始,上饶人民告别了没有飞机的时代,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飞机了!今天是一个足以载入上饶史册的日子,因为,三清山机场的建成,填补了赣东地区民用机场的空白,开辟了上饶人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空中通道”!

民航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一个城市或者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现代化水平和对外开放的标志。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民用机场的空白,辛劳的上饶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砥砺奋进,逐梦蓝天。1995年,原上饶行署遵照时任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吴官正的指示开展了赣东地区建设民用机场的预选址工作,并将机场建设纳入了上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2004年,民航华东管理局和江西省发改委调研组到我市开展了规划布点机场调研工作,我市再次将机场纳入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2006年,省政府授权省发改委组织上海专家在南昌召开了上饶和鹰潭两市参与的预选址工作协调会。2007年,赣东机场正式落户上饶,至此开启了建设机场逐梦蓝天的十年征程。

3

项目启动以后,前期审批工作涉及到民航、空域及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分别经历行政、军队、世界银行三条线审批,涉及部委有二十五个,审批等级为非常高等级。2010年1月,中国民航局批复将后门堂作为场址;2011年10月,机场项目建议书通过国务院174次常务会审议,在胡锦涛主席出国参加夏威夷APEC会议前夕,获得胡主席签发的机场项目预可研批文,拿到了“路条”,2011年11月非常后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立项;可研报告在国家发改委2012年非常后一次主任办公会上获通过,2013年2月正式获批;2013年5月,民航华东局和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机场总规及初设报告;在选址、空域使用上得到了军队的大力支持,其中景德镇出口飞行方法高度不受限制,提高了安全余度,为后期航线开辟夯实基础;在世界银行贷款方面,经过近三年和十几轮艰难而严谨的商洽,顺利通过了项目准备、鉴别、预评估、评估、预谈判、谈判等一系列程序,2013年6月财政部与世界银行正式签订上饶三清山机场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贷款协定》和《项目协议》。

完成前期工作后,机场于2013年12月28号动工建设,项目建设以立志打造“优质、安全、廉洁、绿色”工程为目标,以“快节奏、高标准、大视野”的原则,在克服管理人员少、征迁难、南方雨水多等不利因素,非常终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于2016年12月通过民航专业及非民航专业工程竣工验收,2017年3月通过行业总验收,2017年5月取得《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在机场建设的同时,完成了一系列繁重而又特有的民航审批程序。2015年11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批复上饶三清山机场三字代码为SQD,此批复标志着上饶三清山机场自此拥有了民航界正式的身份证。2015年12月在三字代码获批的基础上,中国民航局空管局批复上饶三清山机场地名代码为ZSSR。2016年10月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调机对机场全向信标台、仪表着陆系统、助航灯光等导航设备进行投产校验。2016年12月委托东方航空公司成功进行真机验证试飞,试飞任务按预定方案成功完成,验证了上饶三清山机场传统导航及RNP飞行程序,检查了机场导航设备运行情况及跑道路线使用情况,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复上饶三清山机场仪表着陆系统、全向信标台/测距仪等导航台开放使用。所有民航专业建设的报审报验、各类收发报文、生效以及校飞、试飞等均按时间节点如期完成,保证了机场的开放使用、安全运行和顺利通航。

4

可以说机场建设每个环节都是爬坡过坎,负重前行,其审批层级之高,建设领域之新,涉及范围之广,专业要求之精,均非一般传统工程项目所能比拟。在建设期间征地范围无一幢违规建筑,无一例群体性上访事件,无一起质量安全事故,47项国际国内采购项目无一例投诉现象。世行团队评价上饶三清山机场项目在中国区是一个风险低、实施顺利、各方面考核指标都非常满意的项目,是中国区内利用世行贷款项目中非常为优秀的项目,项目成果卓越,效率令人惊叹,尤其是绿色机场理念,受到了世行华盛顿总部的高度关注,在世行交通与全球实践局2017年度工作报告中,上饶三清山机场是亚太地区唯一一个项目作为典型被大篇幅宣传介绍。

上饶三清山机场开通后,给上饶人民的出行带来更多的便捷,不仅完善了上饶立体交通格局,为我市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下坚实基础,更是为优化旅游结构、提升上饶形象、助力上饶对外开放、助推上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通航一年多来,机场已开通上饶往返北京、深圳、青岛、惠州、成都、舟山、昆明、哈尔滨等8个城市航线,初步形成了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航线网络布局。2018年用了10个月时间,上饶三清山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了30万大关,通航以来已累计为超过45万余人提供航空运输服务,向全体上饶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全市人民的同心协力,上饶三清山机场的建成通航给大美上饶插上腾飞的翅膀后,上饶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够一飞冲天、创造更大的辉煌!

上饶市天龙山大酒店

137 5539 8823(微信同号)

地 址:江西上饶市三清山脚下 座机:0793-7165518/7165555

备案号:赣ICP备16005791号-1

版权所有 @ 分辨率:1024×768像素